Enquiry Now
Business Enquiry
感謝你的查詢,我們將會盡快回覆
未能成功提交,謝重新嘗試。
Close
亞洲基金行業的角力!香港擁3大優勢

亞洲基金行業的角力!香港擁3大優勢

香港的開放式基金型公司(OFCs)和有限合夥基金(LPFs)和新加坡的VCCs的發展價值巨大,其受歡迎程度將對兩地金融業的未來發展產生重大影響。 【會計通識】過去 2 至 3 年間,亞洲金融市場的一項重大發展是引入了新形式的基金結構。最引人注目的是在香港,開放式基金型公司(Open-ended Fund Companies,“OFCs”)和有限合夥基金(Limited Partnership Funds,“ LPFs”)分別於 2018 年 7 月和 2020 年 8 月推出,而在新加坡,可變資本公司(Variable Capital Companies, “VCCs”)於 2020 年 1 月生效。這兩個城市的政府一直在積極推出計劃和激勵措施以吸引投資者。他們如何相互對抗?從 2021 年開始,未來兩地基金發展行業又會是怎樣?

不炒基金開曼群島註冊

傳統上,兩種類型的私募投資基金受到世界投資者的歡迎:

對沖基金

私募股權基金

這類型的基金不公開交易,而是由基金經理以私人方式推薦給投資者。現時, 超過 85% 的對沖基金和私募股權基金都在開曼群島註冊。這主要是由於當地零稅收制度、穩定的經濟和政治制度(人口約 65,000)以及基於英國普通法的法律制度。因此,多年來,在開曼群島註冊成立的基金在全球投資者中贏得了良好的聲譽。


OFCs今年才在香港開始流行

香港引入的 OFCs  LPFs和新加坡引入的 VCCs,旨在取代長期存在的開曼群島基金。如果基金在香港或新加坡本地註冊,將會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將為金融業和其他專業人士,如基金管理人、銀行、會計師、律師等提供就業機會。然而,要取締投資者對開曼群島基金的傳統支持及想法有一定的困難。

香港OFCs並沒有一個理想的開始。2018  7 月至 2021  3 月,OFCs 的數量僅為大約19 家。直到今年才開始流行,最新的數字是 9 月下旬的大約 77家。LPFs也有類似的趨勢 — 2020  8 月至 2021  3 月期間推出了大約 120  LPFs,到 9 月下旬,這數字飆升至大約 343 家。

另一方面,在新加坡,則出現了相反的趨勢 — 2020  1 月至 2021  3 月之間的新註冊 VCCs 數量超過 200家,但到 9 月下旬放緩至大約 300 多家。


兩地政府推動基金業發展

雙方政府都提供了有吸引力的方案和計劃。在基金層面,香港推出了涵蓋 OFCs  LPFs 的統一免稅政策 (unified tax exemption),在基金層面給予它們 0% 的稅務負債。在新加坡,如果每年有至少 200,000 新加坡幣的商業支出,基金使用新加坡基金管理人,並且投資者不是 100% 的新加坡居民,則在基金層面免稅。

在基金管理人方面,雙方政府也在積極給予吸引的方案和補貼,以幫助推動其當地基金結構的使用。私募股權基金通常向投資經理提供 ”附帶權益” (Carried interest) 作為績效費 (performance fee) 的一種形式。


最後一著是直接補貼

在香港,如果 OFCs/LPFs 獲得香港金融管理局認證,在香港僱用 2 名或以上全職員工進行投資管理服務,並且在香港的營運費每年超過2,000,000 港元基金經理無需為附帶權益納稅。

在新加坡,基金管理人的稅率 (10%) 較正常的利潤稅率 (17%)  10%的稅率不僅適用於附帶權益,而且適用於基金管理人的所有收入,前提是資產管理規模為 2.5 億新加坡幣並且聘請3名專業投資人士。

兩地政府最後一著是直接補貼。香港政府撥款 2.7 億港元資助在香港設立 OFCs 和房地產投資信託 (REIT) 的基金經理。 OFCs 的基金經理可以獲得 70% 的費用承保,每個 OFC 的上限為 1,000,000 港元。合資格的條件是 OFCs 不能在 2 年內終止。符合條件的承保費用包括律師費、審計、稅費、基金行政費等等。


香港仍然有中國的支持

另一方面,在新加坡,也有類似的政府補助。 VCCs 的基金經理同樣獲得 70% 的費用承保,但每個 VCC 的上限為 150,000 新加坡幣。條件是 VCCs 必須營運 1 年,並且合格費用必須是向新加坡當地服務提供商支付。

兩地政府都積極出台類似的激勵措施,但香港在發展方面仍然具有優勢。

首先,香港仍然有中國的支持,特別是隨著大灣區理財通計劃 (Greater Bay Area Wealth Management Connect Scheme) 的推出,為大灣區居民個人和理財產品開展跨境投資。以滬港通作為參考,南下每日成交量大概超過100億港元。因此,財富管理通計劃預計會引起中國投資者的極大興趣。


OFCs/LPFs和VCCs發展價值巨大

此外,香港存在穩建完善的監管制度。香港證監會的密切監察為投資者提供可靠性。

最後,香港也非常重視陪育金融精英及人才,例如成立香港金融學院,為香港的年輕專業人士提供了一個在金融業成長和發展的資源平台。香港的 OFCs/LPFs和新加坡的 VCCs 的發展價值巨大,值得關注。其受歡迎程度將對兩地金融業的未來發展產生重大影響。

原文網址亞洲基金行業的角力!香港擁3大優勢|會計通識 | 香港財經時報HKBT https://www.businesstimes.com.hk/articles/13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