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 Now
Business Enquiry
感謝你的查詢,我們將會盡快回覆
未能成功提交,謝重新嘗試。
Close
北部都會區將成下一個經濟重心 (芒果動聽財經台)

北部都會區將成下一個經濟重心 (芒果動聽財經台)

施政報告落實北部都會區成為香港未來的策略發展據點。政府將會全力推進地區建設,讓將來北部都會區能夠融入大灣區,加強與內地的聯繫和互動,發展創新產業,吸引優秀人才及資金,打造成香港未來發展的經濟重心。

北部都會區將連貫兩地金融設施

過往香港的經濟樞紐都是集中在中環金鐘一帶,但隨着環球經濟的轉變及大灣區發展下,情況將會逐漸改變。為了配合國家大灣區發展,經濟中心如果只停留在金鐘、中環一帶,距離內地相對較遠,因此北部都會區的目標相信是為了連接兩地,發展都會區的同時,亦發展交通配套,將內地與香港現有的金融設施連貫,成為下一個新經濟重心。

為強化建設北部都會區,政府將分別成立「北部都會區督導委員會」及「北部都會區諮詢委員會」,前者由行政長官親自帶領作高層政策指導及監督,後者由財政司司長主持並由專家及社會人士組成,為推展北部都會區出謀獻策。特區政府亦將與廣東省政府緊密對接,讓北部都會區超越地理界線的限制,與廣東省、深圳市和大灣區產生協同效應,締造新商機。


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建成後的北部都會區將以「國際創科新城」為主題,集優質生活、新興經濟和文化休閒於一區。當局計劃充分利用北部都會區的邊境優勢,促進口岸地區的綜合發展。比如以西邊洪水橋及廈村新發展區為重心,藉着毗鄰前海的地理優勢,發展成核心商業區。中部則會以新田科技城為核心,聚集創科企業,與一河之隔的深圳創科產業集中地,產生協同效應,成為多元創新試點;而新界北新市鎮的現代產業發展,亦可與深圳互相配合。東邊就因為坐擁豐富自然和旅遊資源,可供兩地發展康樂和旅遊業。

除了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和貿易中心之外,加快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帶動經濟轉型亦是北部都會區的發展關鍵。筆者相信透過政府積極拓展的創科政策,相信有助提升整體科研生態圈,吸引內地及國際大型企業在港設立研發及高端生產基地。

在資金方面,深港兩地政府可起牽頭作用,讓深創投等企業與香港科學園公司參與,共同設立創科發展基金,投資深港和大灣區創科企業和項目。政府亦宜鼓勵科研轉化成果,創造更多科研職位,推動香港與周邊城市產業鏈互補,成立深港科技深度合作區,亦可在河套、前海等區域探索技術移民制度,逐步實現境外科技人才工作許可,配合北部都會區未來的整體發展。

作為提升香港競爭力的關鍵,北部都會區的發展與前景備受關注。北部都會區將成為香港未來發展創科產業的核心區域,估計未來可為香港經濟合共創造約每年7000億至7500億港元的總生產總值,除了有助加快深港科技創新一體化之外,亦可吸引更多優秀企業及人才來港,建設成宜居宜業、高生活質素的都會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