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 Now
Business Enquiry
感謝你的查詢,我們將會盡快回覆
未能成功提交,謝重新嘗試。
Close
ESG新發展趨勢有助加強企業競爭力 (芒果動聽財經台)

ESG新發展趨勢有助加強企業競爭力 (芒果動聽財經台)

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地質災害、水土污染等風險問題,環境、社會和治理(Environment、Social和Governance,簡稱ESG)報告近年已成為企業關注的重點。隨着ESG投資理念的普及和「碳中和」理念的興起,投資機構越來越關注企業中ESG的表現。ESG如何反映市場趨勢?今次希望以此為題,與大家分享。 根據行業研究,70%以上企業認為,ESG報告有助實現公司的業務策略,有效風險管理。現時可從200多間香港上市公司的 ESG報告中可歸納出發展趨勢,以反映企業持續發展的能力。 首先, ESG報告有效實現公司的業務目標及策略。董事會可監督管理層是否有明確實施ESG的業務目標,同時定期評估公司的 ESG風險管理策略,助企業有效控制風險影響,把握機遇,實現公司整體可持續發展業務的目標

ESG可提升企業內部管理水平

其二, 強化企業管理水平。上市公司可考慮根據自身經營狀況,以及重大環境和社會問題制訂目標,提升ESG內部管理水平,好讓企業回應交易所、監管機構、投資者和其他利益相關者對企業ESG管理的期望。為實現中國的「30.60雙碳目標」,不少企業都有明確的減排路徑,以制訂節能減排目標。比如康師傅(322)ESG報告中表示,已開展節能減碳減排工作,採用國際權威的生命周期評估方法,全面計算碳排放數據,預計2025年溫室氣體排放量將減少18%。

其三,加強企業對氣候風險應對和管理的資訊披露。隨着全球氣候變化相關問題日益受到重視,上市公司應就氣候變化達成共識,審視氣候變化帶來的風險和機遇,調整他們的商業模式,並作出信息披露。以中華煤氣(003)為例,其ESG報告就反映企業正積極推廣節能減排新技術和替代技術,於2021年共建成100個綠色能源綜合服務項目,部署110多個可再生能源項目,建設32個零碳智慧園區,為客戶提供低碳產品和服務。


獨立第三方鑑證有助ESG可信度

再者,設立獨立第三方鑑證有助提升ESG數據和相關披露的可信度。隨着ESG成為市場的主流因素,大型機構投資者將分析不同企業的ESG表現,而監管機構亦將有更嚴格的ESG報告要求。因此上市公司應考慮為ESG報告設立獨立第三方鑑證,以提高ESG數據和信息披露的可信度和透明度。

最後,ESG可為企業提供綠色金融新機遇。後疫情時代,越來越多投資者重視可持續發展企業的投資回報。在綠色金融服務不斷發展及日漸成熟下,積極參與綠色金融的企業可以加快綠色轉型,提升可持續發展能力,掌握綠色商機。

隨着全球各地越來越重視ESG,企業ESG的表現將日益受到關注,未來只有把ESG的質素提升,配合企業風險管理及長期業務策略,方可讓企業更完善應對監管機構低碳要求,吸引投資者的青睞,加強企業掌握綠色商機。

Ref: 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