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 Now
Business Enquiry
感謝你的查詢,我們將會盡快回覆
未能成功提交,謝重新嘗試。
Close
中國企業併購市場回顧及年度展望 (芒果動聽財經台)

中國企業併購市場回顧及年度展望 (芒果動聽財經台)

根據中國企業併購市場報告顯示,去年中國併購交易總額跌至4858億美元,為2014年以來的最低水平,相比2021年亦下降兩成。不過,今年隨着疫情限制措施取消、經濟開始復蘇等影響下,中國併購市場已漸見起色,預計海外投資,尤其是對亞太地區的投資需求將會增加。

中國企業併購市場回顧

按行業劃分的境外併購交易顯示,能源和電力、高科技和醫療保健行業的投資獲到較多投資者留意。與此同時,國企改革相關交易亦成為明顯亮點,彌補國內戰略投資者交易額的下跌。報告資料亦顯示,去年超大型併購交易,單宗10億元以上,減少至近歷年平均水平的一半,僅有54宗,相較2021年的97宗更低。其中與國企、國企改革相關的交易達35宗,佔比例多於六成。此外,去年私募股權基金交易額按年跌23%,但仍是佔比例最大的類別,接近交易總額的一半。

中國資本市場去年亦有所放緩,尤其是在下半年,當中中概股環境的變化令美股IPO陷入困境,香港股市也因估值較低表現疲弱。深圳和上海科創板繼續保持私募股權公司IPO退出市場的主導地位,至於新的北京證券交易所全年則有44家退出。

雖然去年國內併購交易持續下降,短期內大規模反彈可能性也不大,但國內政策已鼓勵外商投資重點行業、各地積極推行跨境投資和貿易發展計劃,長遠來看將有助推動中國併購市場回暖,相信投資者信心將會逐步恢復,市場亦會在今年有所增長。


2023年市場展望

上市公司併購重組意願提升,主要來自於近幾年政策的持續優化完善,監管部門通過各類措施不斷引導中小企業通過併購重組對接資本市場,鼓勵有需要、有能力的上市公司進行併購重組。

展望今年,中國企業併購市場正迎來多項正面因素:在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後,企業併購將會出現需求反彈;IPO市場可能更活躍,公開市場估值大幅上升將有利於併購交易市場的恢復;財務投資者的待投資金整體保持創紀錄水平,及伴隨的投資壓力均有助於併購市場回暖。此外,A股上市公司之間的併購交易必將更活躍,尤其是由國資推動和控制的上市公司交易。

經濟回暖復蘇將提升企業對未來的發展預期,雖然今年併購交易已經漸見起色,但我們認為,投資者在這種情況下往往會相對謹慎,加上市場回暖亦需要有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在眾多不確定性的影響下,我們預計,今年中國併購交易將以國內交易為主導,海外併購交易將有不少增長,當中亞太地區及中東地區或會成為投資者的首選目的地。

Ref: 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