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查詢
業務查詢
感謝你的查詢,我們將會盡快回覆
未能成功提交,謝重新嘗試。
關閉
多項措施助推 香港拓展新財富管理中心 (芒果動聽財經台)

多項措施助推 香港拓展新財富管理中心 (芒果動聽財經台)

香港近年致力發展成為家族辦公室樞紐,目標在2025年年底前協助不少於200間家族辦公室在港設立或擴展業務。較早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亦引入多項措施,確保全方位歡迎全球家族辦公室來港發展財富管理。

重啟「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

「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是港府曾經在2003年10月推出的移民計劃,目的是讓合資格的人士可以透過資本投資取得移居香港的機會。即將引入的新版「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將吸引資產擁有人在香港調配和管理財富、發掘本港多元的投資機會,及吸引更多專業人才來港發展。

新版「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會以原有的計劃為基礎。此外,政府亦建議計劃的投資範疇包括在香港上市的股票,由香港上市公司、政府、或政府全資擁有或部分擁有的實體發行或全面保證的債券,認可機構發行的後償債券,及合資格的集體投資計劃(包括投資相連保險計劃)。

除以港元計價的資產外,政府亦會考慮以人民幣計價的資產。此外,政府將研究投資範疇在金融資產以外,以增加有利香港長遠發展的投資類別,有助吸引更多新資金落戶香港,同時為經濟注入新動力的政策目標。如成功申請,申請人更可與其配偶及未婚受養子女來港居住和發展。


利得稅豁免措施

較早前,立法會已提交法例修訂,單一家族辦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家族投資控權工具可享有利得稅豁免。合資格的交易包括證券投資、期貨合約、外匯交易合約、存款、交易所買賣商品、場外衍生工具產品,及對私人公司的投資。如獲立法會通過,這項稅務寬減將適用於去年4月1日或之後起計的任何課稅年度。相關修訂條例立法後,家族投資控權工具及家族特定目的實體,亦可以向稅務局申請事先裁定它們是否符合資格獲得利得稅寬減。


成立香港財富傳承學院

為了發展全方位的家族辦公室配套服務,政府將會資助成立全新的香港財富傳承學院,持續培育本地私人財富管理人才。學院將在香港金融發展局架構下成立,並由業界、專業服務提供者、大學和投資推廣署的團隊等合作夥伴支持。

同時,財富傳承學院亦會面向國際,提供與財富管理相關的培訓,例如資產保值與繼承。同時學院還會涵蓋藝術文化、綠色和可持續投資,及慈善事業等課題,以切合全球財富擁有人的新需要。學院亦會與全球同類機構合作,建立網絡發揮協同效應,為香港的財富管理行業創造最大價值。


推廣國際機場的藝術品貯存設施

另外,為進一步推動本港藝術品拍賣和交易市場的發展,香港機場管理局正研究於「機場城市」發展項目下,在機場設立藝術與珍品的貯存、展覽和鑑賞設施。新設施相信可以鞏固香港藝術品展覽和交易中心的地位,亦可以讓投資於藝術品的家族辦公室在藝術生態圈中受惠。

香港擁有完善的法律制度、自由的資金流動、低稅率及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配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新政策和措施,筆者相信香港已有利好發展家族辦公室行業的優勢,有助吸引全球家族辦公室和資產擁有人落戶,提升本港市場的競爭力,及培養多方面的專業人才

Ref: 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