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查詢
業務查詢
感謝你的查詢,我們將會盡快回覆
未能成功提交,謝重新嘗試。
關閉
2023年經濟展望:把握地區優勢 加強與大灣區交流 (芒果動聽財經台)

2023年經濟展望:把握地區優勢 加強與大灣區交流 (芒果動聽財經台)

疫情以來香港曾出現經濟萎縮,港府更預測去年本地生產總值(GDP)收縮3.2%。較早前香港已開始放寬防疫措施,相信與內地和世界各地逐步恢復正常通關後,新年過後,經濟有望大為改善,生產生活有序恢復,帶動消費逐漸復蘇。

香港經濟有望反彈

回顧去年,全球面對反覆的新冠疫情,加上嚴峻的外圍經濟形勢和美聯儲加息影響,拖累香港經濟負增長。踏入2023年,內地與香港在年初終於復常通關,不論外貿出口、內部經濟相信都可有望回歸正常。根據香港大學發布的今年本港經濟預測,基於多個發達經濟體為打擊通脹而推行的貨幣緊縮政策,導致利率攀升,限制香港2023年首半年經濟增長,預期香港2023年第一季GDP上升1%,經濟展望穩健復蘇,全年將有2.5%經濟增長。

另一方面,港府亦積極提出多項改善經濟民生規劃。當中今年將再次舉辦國際金融高峰會,有望拓展與更多不同國家的金融往來,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此外,施政報告亦在「搶企業」、「搶人才」重點着墨,推出一系列新措施,比如成立重點企業辦公室和在駐內地辦事處和海外經貿辦事處設立「招商引才專組」,主動招攬目標企業落戶香港。同時招攬年薪達250萬元,以及畢業於全球百強大學的專才來港發展,新來的專才亦需要稅務安排及資產配置,相信可以為香港招商引資引才,強化競爭力。


匯聚商業專才 加強與灣區交流

就內地經濟而言,二十大後內地推出不少利好經濟的政策,主要是刺激消費的《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優化防疫的「二十條」及「新十條」。習近平主席主持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亦表明內地2023年的工作重心轉移轉回經濟增長,提出要恢復和擴大消費,相信內地經濟亦會在2023年有較大的增幅。

善用國家政策作為強大後盾,相信可以為香港開創發展新機遇。隨着內地經濟復蘇,香港工商專才更應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緊密對接「十四五」規劃,全面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掘融合發展兩地的新機會。

香港順應世界經濟發展潮流,迅速發展北部都會區,通過加強北都與大灣區的交流,逐步實現與大灣區的融合。香港宜把握較早前推行的深港發布18條措施,發展大灣區風投創投行業,推進香港有限合夥基金(LPF)與前海外商投資股權投資企業(QFLP)試點銜接,以發展兩地風投創投聯動,積極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有望開拓香港發展新篇章。

展望2023年,就早前香港放寬防疫措施,以及內地加速開放,相信新冠疫情已見終結的曙光,隨着香港正在逐步恢復與內地及世界通關,筆者預期兩地宏觀經濟環境將有所改善,經濟增速將較去年有所提升。因此香港更應把握發展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速經濟穩步發展,使香港在疫後於國際舞台重新大放異彩。

Ref: 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