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查询
业务查询
感謝你的查詢,我們將會盡快回覆
未能成功提交,謝重新嘗試。
关闭
[一文看清]如何成功申请香港税务居民身份证明书

[一文看清]如何成功申请香港税务居民身份证明书

香港税务居民可以向香港税务局申请就每份税收条约每年出具一份税务居民身分证明书。

什么是香港税务居民身份证明书

税务居民身分证明书是由香港税务局向香港税务居民发出的证明档,以方便该香港税务居民申请享受税收条约下的优惠待遇。

 

如果香港税务局有理由相信申请人不符合相关税收条约的条件,税务局会要求申请人提供进一步数据审阅。税务局有机会向税务条约对方国交换申请者数据,让对方国考虑申请人是否可获有关优惠待遇。


拥有香港税务居民身份证明书的好处

税收条约一般会向非居民提供优惠待遇,比如:

  • 香港居民企业在内地的收入,比如特许权使用费、服务费、股息、股权处置收益等,符合条件的,可以享受低企业所得税税率甚至免税
  • 香港居民个人在内地的工薪收入,符合条件的可以免内地个人所得税
  • 香港居民个人在香港的董事费收入,符合条件的可以免内地个人所得税

申请资格

一般而言,以下人士可向香港税务局申请香港税务居民身分证明书:

 

  • 通常居住于香港的个人
  • 在某课税年度内在香港逗留超过180 天或在连续两个课税年度(其中一个是有关的课税年度)内在香港逗留超过 300 天的个人
  • 在香港成立或组成的公司、合伙、信托、团体
  • 在香港以外成立或组成但在香港管理或控制的公司、合伙、信托、团体

 

相关税收条约会详细列出申请者是否就该条约而言属于香港税务居民。


申请香港税务居民身份证明书所需资料

除了申请表内要求的数据外,申请人在递交申请时须提供以下数据:

– 如申请人为公司:公司注册证明书副本、更改名称证明书副本( 如适用)

– 如申请人为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基金除外):合伙协议书的核证副本、相关年度内每位合伙人的资料, 包括姓名、香港身份证号码、商业登记号码和地址

– 如申请人为有限合伙基金:注册证明书副本、更改名称证明书副本( 如适用)

– 如申请人为信托:信托契据的核证副本

– 如申请人为团体:组成宪章的核证副本

 

申请表必须由以下人士签署:

– 如申请人为个人:该个人

– 如申请人为公司:公司董事、秘书或经理

– 如申请人为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基金除外):首合伙人

– 如申请人为有限合伙基金:普通合伙人或获授权代表签署

– 如申请人为信托:受托人

– 如申请人为团体:该团体的主要职员签署


申请香港税务居民身份证明书的流程及所需时间

申请者可以把填好的纸质申请表格交到香港税务局的税收协定组评税主任(税收协定)。

 

一般情况下,香港税务局会于二十一个工作天内处理申请。假如香港税务局需要进一步数据以核实申请者的香港税务居民身份,将会个别联络申请者并要求其提供相关数据或者文件。


连城如何协助你成功申请香港税务居民身份证明书

连城有很多协助客户成功申请证书的案例。除了准备和提交申请服务外,我们还可以为客户提供意见以增加申请的胜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