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查询
业务查询
感謝你的查詢,我們將會盡快回覆
未能成功提交,謝重新嘗試。
关闭
中国企业并购市场回顾及年度展望 (芒果动听财经台)

中国企业并购市场回顾及年度展望 (芒果动听财经台)

根据中国企业并购市场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并购交易总额跌至4858亿美元,为201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相比2021年亦下降两成。不过,今年随着疫情限制措施取消、经济开始复苏等影响下,中国并购市场已渐见起色,预计海外投资,尤其是对亚太地区的投资需求将会增加。

中国企业并购市场回顾

按行业划分的境外并购交易显示,能源和电力、高科技和医疗保健行业的投资获到较多投资者留意。与此同时,国企改革相关交易亦成为明显亮点,弥补国内战略投资者交易额的下跌。报告资料亦显示,去年超大型并购交易,单宗10亿元以上,减少至近历年平均水平的一半,仅有54宗,相较2021年的97宗更低。其中与国企、国企改革相关的交易达35宗,占比例多于六成。此外,去年私募股权基金交易额按年跌23%,但仍是占比例最大的类别,接近交易总额的一半。

中国资本市场去年亦有所放缓,尤其是在下半年,当中中概股环境的变化令美股IPO陷入困境,香港股市也因估值较低表现疲弱。深圳和上海科创板继续保持私募股权公司IPO退出市场的主导地位,至于新的北京证券交易所全年则有44家退出。

虽然去年国内并购交易持续下降,短期内大规模反弹可能性也不大,但国内政策已鼓励外商投资重点行业、各地积极推行跨境投资和贸易发展计划,长远来看将有助推动中国并购市场回暖,相信投资者信心将会逐步恢复,市场亦会在今年有所增长。


2023年市场展望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意愿提升,主要来自于近几年政策的持续优化完善,监管部门通过各类措施不断引导中小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对接资本市场,鼓励有需要、有能力的上市公司进行并购重组。

展望今年,中国企业并购市场正迎来多项正面因素:在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企业并购将会出现需求反弹;IPO市场可能更活跃,公开市场估值大幅上升将有利于并购交易市场的恢复;财务投资者的待投资金整体保持创纪录水平,及伴随的投资压力均有助于并购市场回暖。此外,A股上市公司之间的并购交易必将更活跃,尤其是由国资推动和控制的上市公司交易。

经济回暖复苏将提升企业对未来的发展预期,虽然今年并购交易已经渐见起色,但我们认为,投资者在这种情况下往往会相对谨慎,加上市场回暖亦需要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众多不确定性的影响下,我们预计,今年中国并购交易将以国内交易为主导,海外并购交易将有不少增长,当中亚太地区及中东地区或会成为投资者的首选目的地。

Ref: 香港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