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查询
业务查询
感謝你的查詢,我們將會盡快回覆
未能成功提交,謝重新嘗試。
关闭
家族办公室 最新税务优惠 (芒果动听财经台)

家族办公室 最新税务优惠 (芒果动听财经台)

传统上,家族办公室为富有家族提供财富管理服务,按照家族意愿和期望为其资产增值和传承。近年,超高资产净值人士大幅增长,推动了私人财富管理,家族办公室成为亚洲地区财富管理行业一股不容忽视的增长动力。

争取家族办公室落地香港

鉴于区内市场急速增长,行政长官李家超在其2022年施政报告特意提到家族办公室是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行业的重点增长领域,并承诺会在2022年内提交条例草案,为合资格的家族办公室提供税务宽免,目标是在2025年年底前推动不少于200间家族办公室在港设立或扩展业务。

为提升香港作为资产和财富枢纽的地位,香港政府已于去年12月9日刊宪《2022年税务(修订)(家族投资控权工具的税务宽减)条例草案》,并于去年12月14日提交立法会审议。立法会最近亦就草案邀请各界提交意见书,以助不同人士表达意见。

法案旨在向具资格单一家族办公室在香港管理家族投资控权工具(家控工具),以及家族特定目的实体(家族特体)提供利得税宽减。原则上,家控工具和家族特体从合资格交易和附带交易所得的利润不用缴纳利得税。


主要税务宽免条件

一般而言,如果单一家族办公室在香港运作管理家控工具和家族特体,相关合资格资产总值超过2.4亿元、聘用至少两名全职合资格员工,以及相关年营运开支超过200万元,该家控工具和家族特体从合资格投资,例如证券、期货等,获取的利润将不用缴纳利得税。

如果投资标的是私人公司,比如私人公司股权,该投资必须符合额外测试,包括不动产测试、持有期测试、控制测试和短期资产测试。

除了以上主要条件外,单一家族办公室亦需要符合其他实际操作上的要求,比如持份者要符合法案规定的家族成员定义,要向税务局主动申请享受优惠等。这些要求在一般情况下比较容易符合。


须注意合资格交易及附带交易

条例草案中对合资格交易亦有明确的指引,合资格交易是由证券及期货条例,或透过证券及期货条例在香港进行,或由证券及期货条例在香港安排的特定资产交易。进行合资格交易的附带交易将受5%的门槛限制,即家控工具附带交易的交易收入,不得超过合资格交易和附带交易的总交易收入5%。

利得税优惠当然受到家族办公室资产、财富管理行业和利益相关者的欢迎。然而,因考虑到其复杂的反避税规则,以及尚未解决的领域,比如某些尚未纳入范围的收入,例如债券利息、加密货币收入等。因此笔者建议在设立家族办公室前,应先向税务专家咨询并安排税务,避免将来出现不必要或者不理想的税务情况。

Ref: 香港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