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查询
业务查询
感謝你的查詢,我們將會盡快回覆
未能成功提交,謝重新嘗試。
关闭
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即将推行 助提高本港市场灵活性 (芒果动听财经台)

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即将推行 助提高本港市场灵活性 (芒果动听财经台)

为支持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人民币国际化,强化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角色及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港交所(388)去年12月宣布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及双柜台庄家机制。新双柜台模式现时仍有待监管机构批准及市场准备就绪后推出,预计于今年上半年开始实行。 在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下,港交所将优化相关交易及结算安排,让投资者可以互换同一个发行人发行的港币柜台及人民币柜台证券。为提升人民币柜台的流动性及收窄两个柜台之间的价差,港交所将引入双柜台庄家机制,从事流通量供应活动的市场庄家在进行特定交易时,将可以豁免印花税。各项新措施将为后续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交易,以人民币定价的证券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双柜台交易将促进共赢局面

在扩大两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政策上,香港有策略性地先推出双柜台模式,鼓励上市发行人设立人民币柜台及发行更多人民币股票。再将人民币柜台连至「港股通」,让内地投资者能直接用所持人民币交易香港的股票。

另一方面,双柜台模式亦有助吸引更多双柜台证券在香港上市,与现有的中国产品发挥良好的协同效应。新双柜台模式亦可突破外汇管制,提高市场的灵活性和便利性。笔者相信,双柜台模式落地实施后,将会为整个香港带来积极影响,有望吸引更多内地企业在香港发行人民币计价的股票,更可为本地市场带来更多元化的投资产品,增加市场竞争力。

由于双柜台模式会对上市证券的交易安排有影响,上市发行人应就其建议时间表和交易安排取得港交所同意,并向香港中央结算申请将上市证券纳入根据中央结算系统一般规则所定义的多柜台合资格证券,并刊发公告通知市场有关安排的详情。上市发行人应咨询其法律顾问以了解其开通人民币柜台是否须要获得任何股东大会、董事会批准或其他相关程序。


多间企业增设人民币柜台

自港交所宣布就股份交易增设人民币柜台申请起,已有多间上市企业率先提交增设人民币柜台申请,当中主要以内地企业为主,包括安踏体育(2020)、百度集团(9888)、吉利汽车(175)、腾讯(700)、快手(1024)和京东(9618)等。

总括而言,在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下,投资者可以互换同一个发行人发行的港币柜台及人民币柜台证券,能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及弹性,并让企业有机会从新管道获取新资金。这项新举措不但可提升香港作为领先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同时支援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促进共赢局面。港交所将适时公布双柜台模式的实施日期,及符合纳入庄家机制的合资格双柜台证券名单,上市发行人及投资者宜密切留意进一步的消息

Ref: 香港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