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查询
业务查询
感謝你的查詢,我們將會盡快回覆
未能成功提交,謝重新嘗試。
关闭
亚洲基金行业的角力!香港拥3大优势

亚洲基金行业的角力!香港拥3大优势

香港的开放式基金型公司(OFCs)和有限合伙基金(LPFs)和新加坡的VCCs的发展价值巨大,其受欢迎程度将对两地金融业的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会计通识】过去 2 至 3 年间,亚洲金融市场的一项重大发展是引入了新形式的基金结构。最引人注目的是在香港,开放式基金型公司(Open-ended Fund Companies,“OFCs”)和有限合伙基金(Limited Partnership Funds,“ LPFs”)分别于 2018 年 7 月和 2020 年 8 月推出,而在新加坡,可变资本公司(Variable Capital Companies, “VCCs”)于 2020 年 1 月生效。这两个城市的政府一直在积极推出计划和激励措施以吸引投资者。他们如何相互对抗?从 2021 年开始,未来两地基金发展行业又会是怎样?

不炒基金开曼群岛注册

傳統上,兩種類型的私募投資基金受到世界投資者的歡迎:

對沖基金

私募股權基金

這類型的基金不公開交易,而是由基金經理以私人方式推薦給投資者。現時, 超過 85% 的對沖基金和私募股權基金都在開曼群島註冊。這主要是由於當地零稅收制度、穩定的經濟和政治制度(人口約 65,000)以及基於英國普通法的法律制度。因此,多年來,在開曼群島註冊成立的基金在全球投資者中贏得了良好的聲譽。


OFCs今年才在香港开始流行

香港引入的 OFCs 和 LPFs和新加坡引入的 VCCs,旨在取代长期存在的开曼群岛基金。如果基金在香港或新加坡本地注册,将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将为金融业和其他专业人士,如基金管理人、银行、会计师、律师等, 提供就业机会。然而,要取缔投资者对开曼群岛基金的传统支持及想法有一定的困难。

香港OFCs并没有一个理想的开始。 2018 年 7 月至 2021 年 3 月,OFCs 的数量仅为大约19 家。直到今年才开始流行,最新的数字是 9 月下旬的大约 77家。 LPFs也有类似的趋势 — 2020 年 8 月至 2021 年 3 月期间推出了大约 120 家 LPFs,到 9 月下旬,这数字飙升至大约 343 家。

另一方面,在新加坡,则出现了相反的趋势 — 2020 年 1 月至 2021 年 3 月之间的新注册 VCCs 数量超过 200家,但到 9 月下旬放缓至大约 300 多家。


两地政府推动基金业发展

双方政府都提供了有吸引力的方案和计划。在基金层面,香港推出了涵盖 OFCs 和 LPFs 的统一免税政策 (unified tax exemption),在基金层面给予它们 0% 的税务负债。在新加坡,如果每年有至少 200,000 新加坡币的商业支出,基金使用新加坡基金管理人,并且投资者不是 100% 的新加坡居民,则在基金层面免税。

在基金管理人方面,双方政府也在积极给予吸引的方案和补贴,以帮助推动其当地基金结构的使用。私募股权基金通常向投资经理提供 ”附带权益” (Carried interest) 作为绩效费 (performance fee) 的一种形式。


最后一着是直接补贴

在香港,如果 OFCs/LPFs 获得香港金融管理局认证,在香港雇用 2 名或以上全职员工进行投资管理服务,并且在香港的营运费每年超过2,000,000 港元, 基金经理无需为附带权益纳税。

在新加坡,基金管理人的税率 (10%) 较正常的利润税率 (17%) 低 。 10%的税率不仅适用于附带权益,而且适用于基金管理人的所有收入,前提是资产管理规模为 2.5 亿新加坡币, 并且聘请3名专业投资人士。

两地政府最后一着是直接补贴。香港政府拨款 2.7 亿港元资助在香港设立 OFCs 和房地产投资信托 (REIT) 的基金经理。 OFCs 的基金经理可以获得 70% 的费用承保,每个 OFC 的上限为 1,000,000 港元。合资格的条件是 OFCs 不能在 2 年内终止。符合条件的承保费用包括律师费、审计、税费、基金行政费等等。


香港仍然有中国的支持

另一方面,在新加坡,也有类似的政府补助。 VCCs 的基金经理同样获得 70% 的费用承保,但每个 VCC 的上限为 150,000 新加坡币。条件是 VCCs 必须营运 1 年,并且合格费用必须是向新加坡当地服务提供商支付。

两地政府都积极出台类似的激励措施,但香港在发展方面仍然具有优势。

首先,香港仍然有中国的支持,特别是随着大湾区理财通计划 (Greater Bay Area Wealth Management Connect Scheme) 的推出,为大湾区居民个人和理财产品开展跨境投资。以沪港通作为参考,南下每日成交量大概超过100亿港元。因此,财富管理通计划预计会引起中国投资者的极大兴趣。


OFCs/LPFs和VCCs发展价值巨大

此外,香港存在稳建完善的监管制度。香港证监会的密切监察为投资者提供可靠性。

最后,香港也非常重视陪育金融精英及人才,例如成立香港金融学院,为香港的年轻专业人士提供了一个在金融业成长和发展的资源平台。香港的 OFCs/LPFs和新加坡的 VCCs 的发展价值巨大,值得关注。其受欢迎程度将对两地金融业的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原文网址: 亚洲基金行业的角力!香港拥3大优势|会计通识 | 香港财经时报HKBT https://www.businesstimes.com.hk/articles/13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