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查询
业务查询
感謝你的查詢,我們將會盡快回覆
未能成功提交,謝重新嘗試。
关闭
商业登记证|开网店放售二手物品都要付商业登记费?违例会罚款兼坐监

商业登记证|开网店放售二手物品都要付商业登记费?违例会罚款兼坐监

疫情改变香港人以往喜欢到实体店的消费模式,网上购物已成为不少人的日常习惯。近年更有社交拍卖平台兴起,主张用以物易物、或放售家中二手物品的方式,让物件拥有「第二生命」。

网上买卖需付商业登记费吗?

日前有一名12岁女孩因为曾在网上买卖而收到税务局信件,要求补交过去3年在网上买卖户口的商业登记费,共8千多港元。事件引起网民关注,担心堕入法网;那么网上买卖也需要付商业登记费吗?


视乎是否属图利的业务

很多人不解为何只售二手产品都需要做商业登记。事实上,网上买卖的物品是全新,抑或是二手都不是影响商业登记的主因,税务局着重的反而是业务活动的本质。根据《商业登记条例》规定,任何形式的图利生意和业务活动都需要办理商业登记证。


可获豁免办理商业登记行业:

农业

园艺

渔业

擦皮鞋

小贩牌照生意


申请豁免缴付商业登记费及征费条件

只有少数行业可获豁免,因此大多数网店在法例上都需要商业登记证。不过,已登记的业务如每月平均生意额不超过1万港元,则可向税局申请豁免缴付商业登记费及征费。


生意持续性

此外,网上买卖生意有否持续经营亦是需要商业登记的因素之一。如事主在网上进行单次买卖,而生意没有持续的话,则无须办理商业登记。若果事主像前文提到的12岁女孩一样不认同税局,亦可以向当局提出上诉,提交证据证明自己不符合需要进行商业登记的准则。


申请商业登记证:创业者不宜贪小便宜

最后,提醒大家因税局设有机制,查核实体业务及网上业务是否遵行《商业登记条例》的规定,故建议创业新手不应贪小便宜,没有按规定申请商业登记证的话,已属违法,最高可被罚款5千港元及监禁一年,创业人士要多加留意;读者亦可以寻求相关专业人士协助,为日后创业作好准备。

原文网址: 商业登记证2021|开网店放售二手物品都要付商业登记费?违例会罚款兼坐监 | 香港财经时报HKBT https://www.businesstimes.com.hk/articles/134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