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查询
业务查询
感謝你的查詢,我們將會盡快回覆
未能成功提交,謝重新嘗試。
关闭
北部都会区将成下一个经济重心 (芒果动听财经台)

北部都会区将成下一个经济重心 (芒果动听财经台)

施政报告落实北部都会区成为香港未来的策略发展据点。政府将会全力推进地区建设,让将来北部都会区能够融入大湾区,加强与内地的联系和互动,发展创新产业,吸引优秀人才及资金,打造成香港未来发展的经济重心。

北部都會區將連貫兩地金融設施

過往香港的經濟樞紐都是集中在中環金鐘一帶,但隨着環球經濟的轉變及大灣區發展下,情況將會逐漸改變。為了配合國家大灣區發展,經濟中心如果只停留在金鐘、中環一帶,距離內地相對較遠,因此北部都會區的目標相信是為了連接兩地,發展都會區的同時,亦發展交通配套,將內地與香港現有的金融設施連貫,成為下一個新經濟重心。

為強化建設北部都會區,政府將分別成立「北部都會區督導委員會」及「北部都會區諮詢委員會」,前者由行政長官親自帶領作高層政策指導及監督,後者由財政司司長主持並由專家及社會人士組成,為推展北部都會區出謀獻策。特區政府亦將與廣東省政府緊密對接,讓北部都會區超越地理界線的限制,與廣東省、深圳市和大灣區產生協同效應,締造新商機。


打造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建成后的北部都会区将以「国际创科新城」为主题,集优质生活、新兴经济和文化休闲于一区。当局计划充分利用北部都会区的边境优势,促进口岸地区的综合发展。比如以西边洪水桥及厦村新发展区为重心,借着毗邻前海的地理优势,发展成核心商业区。中部则会以新田科技城为核心,聚集创科企业,与一河之隔的深圳创科产业集中地,产生协同效应,成为多元创新试点;而新界北新市镇的现代产业发展,亦可与深圳互相配合。东边就因为坐拥丰富自然和旅游资源,可供两地发展康乐和旅游业。

除了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之外,加快打造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带动经济转型亦是北部都会区的发展关键。笔者相信透过政府积极拓展的创科政策,相信有助提升整体科研生态圈,吸引内地及国际大型企业在港设立研发及高端生产基地。

在资金方面,深港两地政府可起牵头作用,让深创投等企业与香港科学园公司参与,共同设立创科发展基金,投资深港和大湾区创科企业和项目。政府亦宜鼓励科研转化成果,创造更多科研职位,推动香港与周边城市产业链互补,成立深港科技深度合作区,亦可在河套、前海等区域探索技术移民制度,逐步实现境外科技人才工作许可,配合北部都会区未来的整体发展。

作为提升香港竞争力的关键,北部都会区的发展与前景备受关注。北部都会区将成为香港未来发展创科产业的核心区域,估计未来可为香港经济合共创造约每年7000亿至7500亿港元的总生产总值,除了有助加快深港科技创新一体化之外,亦可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及人才来港,建设成宜居宜业、高生活质素的都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