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查询
业务查询
感謝你的查詢,我們將會盡快回覆
未能成功提交,謝重新嘗試。
关闭
多项措施助推 香港拓展新财富管理中心 (芒果动听财经台)

多项措施助推 香港拓展新财富管理中心 (芒果动听财经台)

香港近年致力发展成为家族办公室枢纽,目标在2025年年底前协助不少于200间家族办公室在港设立或扩展业务。较早前,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亦引入多项措施,确保全方位欢迎全球家族办公室来港发展财富管理。

重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

「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是港府曾经在2003年10月推出的移民计划,目的是让合资格的人士可以透过资本投资取得移居香港的机会。即将引入的新版「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将吸引资产拥有人在香港调配和管理财富、发掘本港多元的投资机会,及吸引更多专业人才来港发展。

新版「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会以原有的计划为基础。此外,政府亦建议计划的投资范畴包括在香港上市的股票,由香港上市公司、政府、或政府全资拥有或部分拥有的实体发行或全面保证的债券,认可机构发行的后偿债券,及合资格的集体投资计划(包括投资相连保险计划)。

除以港元计价的资产外,政府亦会考虑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此外,政府将研究投资范畴在金融资产以外,以增加有利香港长远发展的投资类别,有助吸引更多新资金落户香港,同时为经济注入新动力的政策目标。如成功申请,申请人更可与其配偶及未婚受养子女来港居住和发展。


利得税豁免措施

较早前,立法会已提交法例修订,单一家族办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家族投资控权工具可享有利得税豁免。合资格的交易包括证券投资、期货合约、外汇交易合约、存款、交易所买卖商品、场外衍生工具产品,及对私人公司的投资。如获立法会通过,这项税务宽减将适用于去年4月1日或之后起计的任何课税年度。相关修订条例立法后,家族投资控权工具及家族特定目的实体,亦可以向税务局申请事先裁定它们是否符合资格获得利得税宽减。


成立香港财富传承学院

为了发展全方位的家族办公室配套服务,政府将会资助成立全新的香港财富传承学院,持续培育本地私人财富管理人才。学院将在香港金融发展局架构下成立,并由业界、专业服务提供者、大学和投资推广署的团队等合作伙伴支持。

同时,财富传承学院亦会面向国际,提供与财富管理相关的培训,例如资产保值与继承。同时学院还会涵盖艺术文化、绿色和可持续投资,及慈善事业等课题,以切合全球财富拥有人的新需要。学院亦会与全球同类机构合作,建立网络发挥协同效应,为香港的财富管理行业创造最大价值。


推广国际机场的艺术品贮存设施

另外,为进一步推动本港艺术品拍卖和交易市场的发展,香港机场管理局正研究于「机场城市」发展项目下,在机场设立艺术与珍品的贮存、展览和鉴赏设施。新设施相信可以巩固香港艺术品展览和交易中心的地位,亦可以让投资于艺术品的家族办公室在艺术生态圈中受惠。

香港拥有完善的法律制度、自由的资金流动、低税率及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配合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新政策和措施,笔者相信香港已有利好发展家族办公室行业的优势,有助吸引全球家族办公室和资产拥有人落户,提升本港市场的竞争力,及培养多方面的专业人才

Ref: 香港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