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查询
业务查询
感謝你的查詢,我們將會盡快回覆
未能成功提交,謝重新嘗試。
关闭
港积极「抢企业」 即将引入公司迁册制 (芒果动听财经台)

港积极「抢企业」 即将引入公司迁册制 (芒果动听财经台)

特区政府较早前继成立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后,为吸引更多国际企业来港落户,计划引入公司迁册制度,以便企业迁册来港,并将展开为期两个月的公众咨询。笔者相信,海外公司迁册至港将增加香港市场的竞争力,带动专业服务需求,利好香港经济发展。

迁册制有利经济发展

企业迁册主要是指一间公司把原本的公司注册地地位注销,再到另一个司法管辖区重新注册。企业迁册是因为新的注册地有更佳发展,同时享有对企业更有利的税务优惠及人才因素。

随着经济复常,香港积极推出「抢企业、抢人才」政策,设立公司迁册制度之后,有意落户香港的外地公司,将无须再透过复杂和昂贵的清盘程序或法院核准的安排计划,便能无缝地把公司成立的所在地迁至香港。现时提出引入公司迁册制度可顺应市场需求,为公司迁册来港提供一条快速通道,促成企业的迁册决定,相信将推动香港未来经济发展。

早于2021年,特区政府已率先为开放式基金型公司和有限合伙基金,设立简便的基金迁册机制,方便外地基金来港营运。建基于早前的经验,政府正考虑订立更全面的法律安排,让非香港公司迁册来港。


拟议迁册制具体内容

立法亦建议根据《公司条例》可在香港成立的公司分为五类,即私人股份有限公司、公众股份有限公司、无股本的担保有限公司、有股本的私人无限公司,以及有股本的公众无限公司。

政府亦建议订立条文外地注册公司可将成立为法团的地点改为香港,并保留公司在法律上的法人团体身份,让公司业务得以在最大程度上持续运作,同时减省过程中的复杂行政步骤。迁册来港的公司会与其他在香港成立的同类型公司一样,拥有相同权利和承担相同义务。

为使香港的拟议迁册制度可尽量涵盖不同类型和架构的公司,政府亦将不会对申请迁册的公司施加经济实质测试要求。此安排将确保本地注册公司和迁册来港公司得到同等待遇。

拟议迁册制度的运作原则,希望在迁册程序中不会对公司的财产、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以至相关合约和法律程序造成影响。迁册程序也不应影响公司在原有司法管辖区的税务责任,以免迁册程序被用作逃税等目的。

此外,公司注册处将会负责审批有关公司的迁册申请,包括申请企业的诚信、公司成员、债权人保障及偿付能力等要求,以确保迁册来港的公司信誉良好。


带动周边专业服务需求

引入公司迁册制度能吸引海外公司迁册来港之外,亦可带动周边专业服务,特别是对法律、会计和审计的需求,推动各行专业的经济发展。笔者相信透过为期两个月的公众咨询,能让市场进一步了解细则内容,以便未来适应新制度。

香港是营商和投资优质地点,凭借开放而高效的企业管治制度、简单的税制和国际级专业服务成为国际枢纽,欢迎世界各地的企业来港设立总部和地区办事处,以便把业务从香港拓展到内地,以至于亚洲区内和其他地区。引入公司迁册制度,将增加香港市场的竞争力,吸引海外企业和人才来港发展,为本地的专业服务和资本市场注入新动力。

Ref: 香港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