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查询
业务查询
感謝你的查詢,我們將會盡快回覆
未能成功提交,謝重新嘗試。
关闭
财政预算案宜加强刺激经济 减轻市民企业压力 (芒果动听财经台)

财政预算案宜加强刺激经济 减轻市民企业压力 (芒果动听财经台)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即将在2月22日公布2023/24财政预算案。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加上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先进国家通胀率高企、全球主要央行积极收紧货币政策、利率飙升等外围因素,预计2022年香港经济将出现3.2%的负增长,赤字更有可能超过1000亿元。

预算案宜规划香港远景

陈茂波表示,2023年因随着香港与内地和世界各地的联系和交流逐渐恢复,香港经济将会蓄势待发,但由于外围环境仍然充满挑战性,因此财政预算案的工作目标主要是为经济复苏做好准备,同时为香港的长远发展进行规划。政府宜加强刺激经济,减轻市民和企业的压力,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各界对香港财政状况表示关注,认为政府应减少开支,降低财政赤字水平,避免财政储备进一步下降。根据资料,我们预计2022/2023年本港财政赤字为1090亿元,截至2023年3月31日,估计财政储备为8481亿元,相当于12个月的政府开支。


建议为企业和个人提供财政支持

有社会人士认为,由于外来经济环境依然不景气,中小企业和市民大众,特别是基层的压力依然存在。市民期待政府纾困措施,以及调整更多资源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尽管外来环境变化难测,但普遍工商界仍然对今年经济复苏保持乐观态度,工商界宜把眼光放远一点,巩固目前行业优势,并发展新兴产业,才能迎接未来发展新机遇。

另一方面,笔者亦认为政府可多为企业和个人提供财政支持。比如对2022/23年度的个人入息课税、薪俸税和利得税实施100%的减税,上限为2.5万元。由于近期利率上升,建议可将居所贷款利息的扣除上限提高至每年15万元,并将最长扣除期延长至25年,住宅租金的扣除上限也宜以同样的方式调整,以减轻市民及企业压力。


吸引企业人才 发展新兴产业

此外,政府应配合新措施,吸引海外企业、投资者和人才来港。在早前的《施政报告》中已提到政府将会积极「抢企业」、「抢人才」,还会在「未来基金」中拨出300亿元,助香港引进具策略性的重点企业,加强香港持续发展的潜力。故此,笔者建议财政预算案可为选择香港作为地区总部、贸易或知识产权中心的公司,进一步引入税务优惠和财务奖励政策,并重新考虑恢复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CIES)。政府亦可以通过提供奖金、住房补贴、子女教育减税措施、双重征税减免等措施,以吸引更多专才来港。

最后,政府应巩固香港的传统优势并发展新兴产业。例如通过扩大统一基金豁免制度以涵盖机构资产所有者、私人固定收益和信贷基金,以及数码资产,从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政府亦可考虑税收和财政奖励措施,鼓励环境、社会和企业管治(ESG)项目的融资方案,以及制订新税收政策以应对新兴行业,例如元宇宙、Web 3.0和数码资产。

Ref: 香港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