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查询
业务查询
感謝你的查詢,我們將會盡快回覆
未能成功提交,謝重新嘗試。
关闭
香港和内地奢侈品市场新趋势 (芒果动听财经台)

香港和内地奢侈品市场新趋势 (芒果动听财经台)

随着旅游和社交活动逐渐回复,全球奢侈品市场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根据奢侈品市场报告,内地已成为全球奢侈品最重要的增长市场,更推算2025年内地奢侈品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8160亿元(人民币,下同),约占全球奢侈品市场份额的25%。

全球奢侈品行业正转型

高净值人群(即个人财富大于100万美元的群体)占全球财富的46%,由于受经济波动影响较小,消费能力较强,故仍然是奢侈品消费的主流。此外,因奢侈品行业正在转型,不少品牌都会通过推出多元化的产品选择和服务组合,配合创新的销售策略来吸引年轻客户、拓展更大的客户群和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从内地奢侈品市场趋势来看,高净值人群和90后正在引领市场发展。报告资料显示,于2021年90后就占个人消费品市场规模的46%。作为奢侈品爱好者的新一群,他们追求多元化、新奇感和个性化,对于销售新方向、创新可持续的消费体验有更高的期望。年轻人的喜好近年都体现在奢侈品的设计上,不少奢侈品行业都通过打造可持续价值、加快数码化渗透,用社交平台打造品牌新形象。


品牌逐渐重视内地市场

此外,奢侈品牌亦开始特别重视内地市场,融入重要节日和传统文化作为独特的竞争策略,比如在内地重要节日中,首发新品或限量款产品,打造全新概念店、加入快闪店,多与消费者深度互动等。在去年的七夕,多个奢侈品牌就在天猫平台推出800多款七夕限定新品,作为配合内地节日的行销活动。

另一方面,免税政策亦为内地奢侈品市场发展开辟新天地。单是2021年海南岛免税销售额已达495亿元,占内地奢侈品市场规模约13%,相信海南自贸港将成奢侈品企业的新机遇。

至于香港市场,过去三年疫情,导致入境游客急剧下降,部分跨国奢侈品牌更退出本地市场,减少了香港整体零售产品的种类。随着内地成为更好的选择,自2020年以来,几乎所有品牌都减少了香港的门市数量。比如Prada于2020年关闭了香港最大的旗舰店;周大福在2020年至2022年间关闭了香港15%的门店,却在内地新开3100间的门市等。


香港奢侈品市场须加快转型

随着近期全面恢复内地与香港通关,本地奢侈品消费市场已逐渐回暖。由于内地和香港的客户服务标准大致相同,因此本地市场更应注重独特的产品供应和订制产品,利用香港国际化的形象,多吸引亚洲区的高消费人群,确保香港处于领先国际的地位。

为了保持竞争力,未来香港的奢侈品消费市场亦将要改变经营方式和重点,比如将香港定位为区域高端奢侈品零售中心,可以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优势,亦可以提供与内地的差异化服务,增加大湾区人士来港购物的吸引力,令香港奢侈品市场可持续增长。

总括而言,全球奢侈品市场在经历了疫情后正逐渐复苏,内地将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增长关键。高净值人群和90后将引领奢侈品市场未来发展。而作为购物天堂,香港的奢侈品市场宜继续转型,定位成为区域高端奢侈品零售中心,吸引亚洲区的高消费人群,有助提升竞争优势。

Ref: 香港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