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查询
业务查询
感謝你的查詢,我們將會盡快回覆
未能成功提交,謝重新嘗試。
关闭
ESG新发展趋势有助加强企业竞争力 (芒果动听财经台)

ESG新发展趋势有助加强企业竞争力 (芒果动听财经台)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地质灾害、水土污染等风险问题,环境、社会和治理(Environment、Social和Governance,简称ESG)报告近年已成为企业关注的重点。随着ESG投资理念的普及和「碳中和」理念的兴起,投资机构越来越关注企业中ESG的表现。 ESG如何反映市场趋势?今次希望以此为题,与大家分享。 根据行业研究,70%以上企业认为,ESG报告有助实现公司的业务策略,有效风险管理。现时可从200多间香港上市公司的 ESG报告中可归纳出发展趋势,以反映企业持续发展的能力。 首先, ESG报告有效实现公司的业务目标及策略。董事会可监督管理层是否有明确实施ESG的业务目标,同时定期评估公司的 ESG风险管理策略,助企业有效控制风险影响,把握机遇,实现公司整体可持续发展业务的目标

ESG可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水平

鉴于区内市场急速增长,行政长官李家超在其2022年施政报告特意提到家族办公室是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行业的重点增长领域,并承诺会在2022年内提交条例草案,为合资格的家族办公室提供税务宽免,目标是在2025年年底前推动不少于200间家族办公室在港设立或扩展业务。

为提升香港作为资产和财富枢纽的地位,香港政府已于去年12月9日刊宪《2022年税务(修订)(家族投资控权工具的税务宽减)条例草案》,并于去年12月14日提交立法会审议。立法会最近亦就草案邀请各界提交意见书,以助不同人士表达意见。

法案旨在向具资格单一家族办公室在香港管理家族投资控权工具(家控工具),以及家族特定目的实体(家族特体)提供利得税宽减。原则上,家控工具和家族特体从合资格交易和附带交易所得的利润不用缴纳利得税。


独立第三方鉴证有助ESG可信度

再者,设立独立第三方鉴证有助提升ESG数据和相关披露的可信度。随着ESG成为市场的主流因素,大型机构投资者将分析不同企业的ESG表现,而监管机构亦将有更严格的ESG报告要求。因此上市公司应考虑为ESG报告设立独立第三方鉴证,以提高ESG数据和信息披露的可信度和透明度。

最后,ESG可为企业提供绿色金融新机遇。后疫情时代,越来越多投资者重视可持续发展企业的投资回报。在绿色金融服务不断发展及日渐成熟下,积极参与绿色金融的企业可以加快绿色转型,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绿色商机。

随着全球各地越来越重视ESG,企业ESG的表现将日益受到关注,未来只有把ESG的质素提升,配合企业风险管理及长期业务策略,方可让企业更完善应对监管机构低碳要求,吸引投资者的青睐,加强企业掌握绿色商机。

Ref: 香港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