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查询
业务查询
感謝你的查詢,我們將會盡快回覆
未能成功提交,謝重新嘗試。
关闭
芒果动听财经台 – 人工智能成未来银行营运关键

芒果动听财经台 – 人工智能成未来银行营运关键

近年金融业及银行业加快数码转型,在过去十年中,应用程式介面、区块链、机器学习算法、云计算、开源和物联网等创新技术都对银行业产生重大影响。现在人工智能科技可以即时且准确地处理和提供数据分析,银行可以利用高质量的数据去了解客户的背景、偏好、需求和行为,以致提升效率和商业增长。

银行业务智能化

透过自动化和机器学习技术,人工智能科技能为银行降低成本,提高服务效率和交易的准确性,有利增加精准的营销业务。银行业已不再停留在传统模式,近年来银行多与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从而吸引新客户使用他们的服务。为了简化服务产品,银行亦开始采用现成的人工智能提供解决方案。比如通过将eKYC身份验证技术,与面部识别和指纹采集相结合,简化申请流程,新的客户信息亦可即时加入银行的数据库,而银行就可基于海量用户数据,再以人工智能进行精准营销,增加业务。


建立新信用评分模型

多年来,香港的零售信贷行业都依赖单一的信用评级机构。借助新建立的以多重信用评级法平台,使贷方能够通过多个信用参考机构(CRA)共享和使用消费者信用数据,从而建立新信用评分模型。现时银行信贷可利用非传统信用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来提高信用评分的预测能力,以解决服务效率。商业数据交换(CDI)平台有望加强第三方数据提供商和银行之间的协作和数据共享,实现更大的金融包容性,截至2022年2月,银行已通过CDI向中小企业发放逾9亿港元贷款。数据供应商除了为银行提供信用纪录和评级外,亦可提供潜在借款人的数码足迹。比如是通过与在线零售商合作,银行可以获得企业的业务活动、销售和收入以及其他电子商务信息。该交易信息可助银行了解企业的现金流、定制贸易融资产品和执行更稳健的信用评估,成为银行信贷业务的关键。


提高银行风险管理

此外,大数据分析、自动化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亦将成为银行战略规划、营运效率和监管合规的核心。对于中国和香港的银行来说,最常见的方法就是信贷决策和营销策略。传统方法依靠手动流程来管理风险,但人工智能可以显著提高银行在风险管理中的准确性。根据对数码贷款信贷决策模式的研究,人工智能在个人化营销发挥着关键作用,银行可将收入增加5%-15%。人工智能亦设有预警系统,帮助银行预视前置审批、审批后和信贷催收信贷周期中的风险,以减少违约风险。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的调查显示,89%的零售银行已经采用或计划采用人工智能应用程序,并考虑将人工智能作为其企业战略的一部分。人工智能不仅可以保持成本效益,还可以降低风险、避免欺诈及提升业务质素,将成为未来银行保持竞争优势及提升营运效率中的重要部分。

Ref: 香港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