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查询
业务查询
感謝你的查詢,我們將會盡快回覆
未能成功提交,謝重新嘗試。
关闭
什么是内部审核(Internal Audit)

什么是内部审核(Internal Audit)

不时听到上市公司处理不好内部监控,随时声名狼藉。内部监控对一家上市公司是十分重要,公司亦需要有一个独立于管理层的内部审核部门定期审核公司的主要运作。究竟内部审核/审计是什么?

内部审核(内审)

内部审核(内审)是公司内的一个职能,主要作用是协助公司建立行之有效的内部监控机制。内部审核的职员都是独立于公司管理层,以确保其执行监察工作时的独立性。透过进行内审工作,内审部门把找到的内部监控弱点提供度身定做的建议予公司管理层作相关整改,亦会把业务的内部监控状况及时如实地向董事会反映。有很多时候,内审部门亦会协助董事会及管理层进行其他工作包括舞弊调查(fraud investigation),尽职审查(due diligence),管理咨询(management consulting)等。虽然内审在职能上是独立于管理层,但内审必需和管理层互相合作,务求令企业业务能遵从相关法规及妥善管理企业所面对的相关风险。


港交所上市規則

港交所上市规则

港交所(00388.HK)于上市规则附录十四《企业管治守则》及《企业管治报告》守则条文明确要求各上市公司「应设立内部审核功能」。一般来说,大型的公司(跨国公司,国企及香港蓝筹)及公共机构(如政府,大学等等)均设有内审职能。在很多跨国公司,内审员工可能分布于不同国家,员工数目亦可能会数以百计。由于规模较小的上市公司未必有充足资源设立内审部门,他们通常会外判内审职能予专业及有经验的内部监控专家,而内部监控专家会把专业及独立的意见直接汇报至审计委员会。笔者曾听闻过有公司把内审工作交由公司财务部门兼任。笔者认为这种安排可免则免,避免发生角色冲突及令内部审核沦为「挂羊头卖狗肉」的职能。


了解企業主要運作

了解企业主要运作

内审可以让我们于短时间了解企业的主要运作,非常有意义亦充满挑战性。如大家留意求职招聘网站,会看到香港的跨国机构及大型上市公司对内审人才的需求非常殷切。在香港,传统来说很多内部审核师(Internal Auditors)都是专业会计师,但近年越来越多的内审部门均会聘请拥有资讯保安(information security)及合规(compliance)经验的员工,以应付企业面对日益增加的资讯保安及合规风险。有兴趣从事内审工作的读者,笔者建议可以先考取由Institute of Internal Auditors认可的内部审计师(Certified Internal Auditor)资格以对内审工作有更深厚的了解。此外,亦需要准备经常到其他地方出差。很多时候企业的地点都会分布于国内及国外的不同地方,笔者甚至听过有些内部审核师全年有超过30%的时间都是在香港以外地方工作!有意入行的朋友,要做好心理准备了!

原文网址: 什么是内部审核(Internal Audit) | 会计通识 | 香港财经时报HKBT https://www.businesstimes.com.hk/articles/131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