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quiry Now
Business Enquiry
感謝你的查詢,我們將會盡快回覆
未能成功提交,謝重新嘗試。
Close
新冠疫情影響下財務報表審計的關鍵問題和注意事項

新冠疫情影響下財務報表審計的關鍵問題和注意事項

在新冠疫情影響下,企業的業務營運和財務報表流程同樣不能避免受影響。對於經濟、企業未來收益和財務報表內的基本要素有着不可預計的不確定性。 在新冠疫情(COVID-19)影響下,企業的業務營運和財務報表流程同樣不能避免受影響。對於經濟、企業未來收益和財務報表內的基本要素有着不可預計的不確定性,對企業管理層的額外經濟壓力可能會增加欺詐風險和增加審計報告存在重大錯誤陳述的新風險。

企業的內部監控活動

如果發現了新的重大風險,審計師應了解相關企業的內部監控活動。如果審計師無法執行實質性分析程序測試或進行內部監控測試,他們則需要考慮是否存在額外重大錯報風險,並應增加審計時實質性抽查測試。

不斷變化的環境可能影響企業用於製定會計判斷估計的方法或數據的選擇和應用,有關經濟影響的不確定性也增加了審計估算時的複雜性和挑戰。


不確定性增加審計師獲適當審計證據難度

不確定性也可能增加審計師獲取足夠的適當審計證據的難度。如果審計師無法採用以前的方式獲得審計證據,則應考慮採用其他程序。審核時應對任何數字證據持懷疑態度,並可能需要其他程序來測試其可靠性。鑑於當前環境中的挑戰,審計師應記錄其判斷以及他們如何應對遇到的困難和不確定性。


審計師須評估企業可否持續經營基礎

企業管理層對收入和現金流量之預測的可靠性也可能受不斷惡化的經濟狀況影響。因此,審計師必須評估企業可否持續經營基礎。審計師在評估企業持續經營信息披露的充分性時應提高專業判斷力,並確定是否有必要根據持續經營問題進行修改,並在審計報告中進行適當披露。評估事件的影響和披露可能會影響企業在報表匯報日後披露事件的方式,並要求管理層做出重大判斷。鑑於情況繼續發展,管理層可能需要持續審視和更新後續事件評估,直至財務報表發布之日為止。


審計師應與企業管理層合作及溝通

審計師應與企業管理層合作及溝通,以確保後續事件已被準確識別並反映在財務報表中。審核後續事件時,審計師可能需要增加審核程序。審計師應考慮後續事件對資產估值減值評估以及管理層有關風險披露的影響。審計師報告由於某些審核程序無法執行並且無法執行其他替代程序,因此可能需要發表修改意見。企業管理層在資產和負債估值,持續經營會計基礎和重大會計估計等方面的關鍵判斷可能難以得到審計師的支持。

審計師應確定是否有必要進行修改審計報告,並在審計報告中進行適當的披露。審計師可以考慮加入重點段落,在適用的情況下以提出財務報表中的某些披露事項

原文網址: 新冠疫情影響下財務報表審計的關鍵問題和注意事項|會計通識 | 香港財經時報HKBT https://www.businesstimes.com.hk/articles/130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