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查询
业务查询
感謝你的查詢,我們將會盡快回覆
未能成功提交,謝重新嘗試。
关闭
新冠疫情影响下财务报表审计的关键问题和注意事项

新冠疫情影响下财务报表审计的关键问题和注意事项

在新冠疫情影响下,企业的业务营运和财务报表流程同样不能避免受影响。对于经济、企业未来收益和财务报表内的基本要素有着不可预计的不确定性。 在新冠疫情(COVID-19)影响下,企业的业务营运和财务报表流程同样不能避免受影响。对于经济、企业未来收益和财务报表内的基本要素有着不可预计的不确定性,对企业管理层的额外经济压力可能会增加欺诈风险和增加审计报告存在重大错误陈述的新风险。

企业的内部监控活动

如果发现了新的重大风险,审计师应了解相关企业的内部监控活动。如果审计师无法执行实质性分析程序测试或进行内部监控测试,他们则需要考虑是否存在额外重大错报风险,并应增加审计时实质性抽查测试。

不断变化的环境可能影响企业用于制定会计判断估计的方法或数据的选择和应用,有关经济影响的不确定性也增加了审计估算时的复杂性和挑战。


不确定性增加审计师获适当审计证据难度

不确定性也可能增加审计师获取足够的适当审计证据的难度。如果审计师无法采用以前的方式获得审计证据,则应考虑采用其他程序。审核时应对任何数字证据持怀疑态度,并可能需要其他程序来测试其可靠性。鉴于当前环境中的挑战,审计师应记录其判断以及他们如何应对遇到的困难和不确定性。


审计师须评估企业可否持续经营基础

企业管理层对收入和现金流量之预测的可靠性也可能受不断恶化的经济状况影响。因此,审计师必须评估企业可否持续经营基础。审计师在评估企业持续经营信息披露的充分性时应提高专业判断力,并确定是否有必要根据持续经营问题进行修改,并在审计报告中进行适当披露。评估事件的影响和披露可能会影响企业在报表汇报日后披露事件的方式,并要求管理层做出重大判断。鉴于情况继续发展,管理层可能需要持续审视和更新后续事件评估,直至财务报表发布之日为止。


审计师应与企业管理层合作及沟通

审计师应与企业管理层合作及沟通,以确保后续事件已被准确识别并反映在财务报表中。审核后续事件时,审计师可能需要增加审核程序。审计师应考虑后续事件对资产估值减值评估以及管理层有关风险披露的影响。审计师报告由于某些审核程序无法执行并且无法执行其他替代程序,因此可能需要发表修改意见。企业管理层在资产和负债估值,持续经营会计基础和重大会计估计等方面的关键判断可能难以得到审计师的支持。

审计师应确定是否有必要进行修改审计报告,并在审计报告中进行适当的披露。审计师可以考虑加入重点段落,在适用的情况下以提出财务报表中的某些披露事项

原文网址: 新冠疫情影响下财务报表审计的关键问题和注意事项|会计通识 | 香港财经时报HKBT https://www.businesstimes.com.hk/articles/130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