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查詢
業務查詢
感謝你的查詢,我們將會盡快回覆
未能成功提交,謝重新嘗試。
關閉
於上市公司和及非上市公司中擔任公司秘書於職能上有何不同

於上市公司和及非上市公司中擔任公司秘書於職能上有何不同

公司秘書於確保公司的運營符合法律要求及公司治理標準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

公司秘書需要對公司治理有深入的了解,並與公司董事會密切合作,負責處理公司機密文件及向股東和監管機構提供報告。此外,公司秘書還需要與內部部門及外部合作夥伴進行溝通和協調。公司秘書是公司治理和企業運營的核心人員之一,對企業的成功及長期穩定發展至關重要。但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的公司秘書在某些方面有所不同,我們將探討兩者的職責、技能要求及工作環境。


上市公司秘書的職責範圍

上市公司的公司秘書的職責範圍比非上市公司的公司秘書更廣泛,覆蓋與公司董事會及各董事委員會密切合作,確保公司的日常業務運營符合上市公司治理的規定與監管,完善公司治理制度體系,不斷地提高規範運作水平。此外,公司秘書亦需負責確保董事會之運作符合程序及相關的規則和規例,各董事亦可隨時向公司秘書提出查詢,以減輕他們對遵守監管要求的負擔。


上市公司秘書的技能要求

《上市規則》及《GEM上市規則》要求所有於香港上市的上市公司必須委任一名自然人擔任公司秘書,該名人士除需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協調能力、組織能力和管理能力外,亦必須為香港交易所認為在學術或專業資格或有關經驗方面足以履行公司秘書職責的人士。香港交易所接納為認可學術或專業資格包括(除其他外):

(a) 香港公司治理公會會員;

(b) 《法律執業者條例》所界定的律師或大律師;及

(c) 《專業會計師條例》所界定的會計師。


上市公司秘書的工作環境

除與上市公司的董事會及高管密切合作外,上市公司的公司秘書也需要與各專業團隊 (包括獨立財務顧問、核數師、法律顧問) 合作處理上市公司大量的公告、通函等事宜,需具備良好的時間管理能力及壓力處理能力。上市公司的公司秘書並需要處理公司的日常運營事務,如安排會議記錄和處理文件,特別是參與季度報告、中期報告和年度報告的刊發工作,以滿足信息披露機制的要求。

 

總體而言,公司秘書於企業中擔任一個重要的角色,負責確保公司合規合法地運營。聘任一名稱職的公司秘書是業務發展重要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