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查询
业务查询
感謝你的查詢,我們將會盡快回覆
未能成功提交,謝重新嘗試。
关闭
于上市公司和及非上市公司中担任公司秘书于职能上有何不同

于上市公司和及非上市公司中担任公司秘书于职能上有何不同

公司秘书于确保公司的运营符合法律要求及公司治理标准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公司秘书需要对公司治理有深入的了解,并与公司董事会密切合作,负责处理公司机密文件及向股东和监管机构提供报告。此外,公司秘书还需要与内部部门及外部合作伙伴进行沟通和协调。公司秘书是公司治理和企业运营的核心人员之一,对企业的成功及长期稳定发展至关重要。但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的公司秘书在某些方面有所不同,我们将探讨两者的职责、技能要求及工作环境。

公司秘书需要对公司治理有深入的了解,并与公司董事会密切合作,负责处理公司机密文件及向股东和监管机构提供报告。此外,公司秘书还需要与内部部门及外部合作伙伴进行沟通和协调。公司秘书是公司治理和企业运营的核心人员之一,对企业的成功及长期稳定发展至关重要。但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的公司秘书在某些方面有所不同,我们将探讨两者的职责、技能要求及工作环境。


上市公司公司秘书的职责范围

上市公司的公司秘书的职责范围比非上市公司的公司秘书更广泛,覆盖与公司董事会及各董事委员会密切合作,确保公司的日常业务运营符合上市公司治理的规定与监管,完善公司治理制度体系,不断地提高规范运作水平。此外,公司秘书亦需负责确保董事会之运作符合程序及相关的规则和规例,各董事亦可随时向公司秘书提出查询,以减轻他们对遵守监管要求的负担。


上市公司公司秘书的技能要求

《上市规则》及《GEM上市规则》要求所有于香港上市的上市公司必须委任一名自然人担任公司秘书,该名人士除需拥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协调能力、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外,亦必须为香港交易所认为在学术或专业资格或有关经验方面足以履行公司秘书职责的人士。香港交易所接纳为认可学术或专业资格包括(除其他外):

(a) 香港公司治理公会会员;

(b) 《法律执业者条例》所界定的律师或大律师;及

(c) 《专业会计师条例》所界定的会计师。


上市公司公司秘书的工作环境

除与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及高管密切合作外,上市公司的公司秘书也需要与各专业团队 (包括独立财务顾问、核数师、法律顾问) 合作处理上市公司大量的公告、通函等事宜,需具备良好的时间管理能力及压力处理能力。上市公司的公司秘书并需要处理公司的日常运营事务,如安排会议记录和处理文件,特别是参与季度报告、中期报告和年度报告的刊发工作,以满足信息披露机制的要求。

 

总体而言,公司秘书于企业中担任一个重要的角色,负责确保公司合规合法地运营。聘任一名称职的公司秘书是业务发展重要的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