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查询
业务查询
感謝你的查詢,我們將會盡快回覆
未能成功提交,謝重新嘗試。
关闭
香港会计师公会 APlus |梁威勇先生 Q&A with PAIP

香港会计师公会 APlus |梁威勇先生 Q&A with PAIP

梁威勇先生(Rex Leung) FCPA(执业),连城集团的合伙人。 如何以变革思维方式及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经验创办和发展一间公司。

Q:你在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三个经验是什么?

第一是如何成为解决问题者。当Rex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时,他必须同时处理多个项目的工作,并确保在指定时间内完成。你必须跳出固有的思考模式,以确保公司有效率地完成每一项审计工作。

另一个经验是如何经营一间初创公司。当Rex和其他合伙人开始创业时,一切都是从零开始。服务客户是基本的要求,创业者更需要具备前瞻性和创新思维,以致可以在行内持续发展并脱颖而出。最后,当公司上了轨道时,他们就要学会如何管理公司。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着想,经营、人力资源、市场营销、科技和行政等都需要有系统地管理。


Q:创办公司时,最具挑战性的是什么?

最具挑战的是建设团队、人才管理以及与客户建立信任。一个人好难做完所有事,因此在创办公司初期,拥有合适的团队最为重要。他们可提供各方面的专业支援,有助建设整间公司。其次,由于缺乏资源,初创企业要如何吸引和留住人才亦是一门艺术。最后,与客户建立关系和信任就需要时间。当客户认为我们用心帮助他们,并且看到我们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和增值服务之后,与客户建立的互信关系将会是无价品。


Q:最喜欢审计工作的哪一个部分?

在开始审计工作时,我们与不同行业的客户合作,了解他们的业务和营运情况。通过证实他们的财务状况,可以快速了解每个行业的全貌,这是执业会计师会接触到的有趣部份。而Rex最喜欢的地方是通过为客户提供专业服务和建议,让公司成为对方值得信赖的商业顾问。除了履行专业服务外,他们还与客户在业务上互动来往。


Q:执业会计师资格对你的职业生涯有何帮助?

在认证专业资格的过程中,Rex学会了坚持实现自己的目标。作为一名企业家和一间公司的合伙人,经过专业资格和注册会计师的经验训练出有系统和冷静分析的思维方式,即使要在压力下同时处理多项工作,Rex亦能够清楚地看到工作目标。


Q:作为中小型执业事务所会计师,你如何适应变化急速的经济环境?

疫情已经重新改变了企业经营方式与工作环境,相信这种「新经济环境」亦会为未来的工作带来不同的转变,因此Rex不得不改变心态,为任何的新变化做好准备。现时,Rex希望客户可以把连城集团视为他们的资产,并将连城集团视为他们值得信赖的商业顾问。连城集团亦将继续进步成为企业可靠的业务合作伙伴,在瞬息万变的经济环境中,为企业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并为其业务的增长和发展提供专业的支援。

[HKICPA APlus Q&A with PA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