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查詢
業務查詢
感謝你的查詢,我們將會盡快回覆
未能成功提交,謝重新嘗試。
關閉
香港會計師公會 APlus |梁威勇先生 Q&A with PAIP

香港會計師公會 APlus |梁威勇先生 Q&A with PAIP

梁威勇先生(Rex Leung) FCPA(執業),連城集團的合夥人。 如何以變革思維方式及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經驗創辦和發展一間公司。

Q:你在職業生涯中,最重要的三個經驗是甚麼?

第一是如何成為解決問題者。當Rex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工作時,他必須同時處理多個項目的工作,並確保在指定時間內完成。你必須跳出固有的思考模式,以確保公司有效率地完成每一項審計工作。

另一個經驗是如何經營一間初創公司。當Rex和其他合夥人開始創業時,一切都是從零開始。服務客戶是基本的要求,創業者更需要具備前瞻性和創新思維,以致可以在行內持續發展並脫穎而出。最後,當公司上了軌道時,他們就要學會如何管理公司。為了企業的長遠發展著想,經營、人力資源、市場營銷、科技和行政等都需要有系統地管理。


Q:創辦公司時,最具挑戰性的是甚麼?

最具挑戰的是建設團隊、人才管理以及與客戶建立信任。一個人好難做完所有事,因此在創辦公司初期,擁有合適的團隊最為重要。他們可提供各方面的專業支援,有助建設整間公司。其次,由於缺乏資源,初創企業要如何吸引和留住人才亦是一門藝術。最後,與客戶建立關係和信任就需要時間。當客戶認為我們用心幫助他們,並且看到我們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案和增值服務之後,與客戶建立的互信關係將會是無價品。


Q:最喜歡審計工作的哪一個部分?

在開始審計工作時,我們與不同行業的客戶合作,了解他們的業務和營運情況。通過證實他們的財務狀況,可以快速了解每個行業的全貌,這是執業會計師會接觸到的有趣部份。而Rex最喜歡的地方是通過為客戶提供專業服務和建議,讓公司成為對方值得信賴的商業顧問。除了履行專業服務外,他們還與客戶在業務上互動來往。


Q:執業會計師資格對你的職業生涯有何幫助?

在認證專業資格的過程中,Rex學會了堅持實現自己的目標。作為一名企業家和一間公司的合夥人,經過專業資格和註冊會計師的經驗訓練出有系統和冷靜分析的思維方式,即使要在壓力下同時處理多項工作,Rex亦能夠清楚地看到工作目標。


Q:作為中小型執業事務所會計師,你如何適應變化急速的經濟環境?

疫情已經重新改變了企業經營方式與工作環境,相信這種「新經濟環境」亦會為未來的工作帶來不同的轉變,因此Rex不得不改變心態,為任何的新變化做好準備。現時,Rex希望客戶可以把連城集團視為他們的資產,並將連城集團視為他們值得信賴的商業顧問。連城集團亦將繼續進步成為企業可靠的業務合作夥伴,在瞬息萬變的經濟環境中,為企業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案,並為其業務的增長和發展提供專業的支援。

[HKICPA APlus Q&A with PAIP]